禮車情境圖
有關文訂婚聘及結婚儀式之程序或禮俗,因各地民情風俗
習慣與文化不同而有所差異,與長輩溝通才是良策。

結婚禮車應注意的習俗

車輛數的搭配

傳統習俗中迎娶禮車數量大多以2、3、6等數量為佳,雖婚禮習俗中大多忌單數,但3有「善」的諧音以禮車數量3輛是吉祥的數字。

新娘上 / 下車

新娘由好命婆牽扶出大廳,出門後媒人要手持米篩(黑傘)罩護在新娘頭頂上,直到新娘上車為止。
新娘下車前媒人要先下車一步,再拿米篩(黑傘)罩遮新娘頭頂,請新娘下車。

  • 含意
    主要是新娘結婚當天:上不見天,下不能著地避邪擋災之意。懷孕的新娘需使用黑傘。
禮車座位的安排

第一台車為前導車,俗稱『放炮舅仔車』由男方兄長擔任。大部分媒人都是坐在車隊的第二台車,也就是新娘車:與新人坐同一台車!車內座位的安排,沒人坐前座,新人坐後座,新娘坐右側。第三台車的車則是不拘於其他迎娶人員身份,但切忌避免『空車』喔!

放扇(性)留扇(善)

女方陪嫁儐相及相關人員上車後,由前導車燃炮啟程出發。禮車啟動知時,新娘要從車窗內丟出一把扇子由弟妹撿拾(扇尾係依紅包)另新娘要手握留一把扇子過門,取意留扇(善)帶著娘家的好家教好習性過門。
擲扇禮 600、1,200、1,800元。

綁蔗青

新娘家要準備一對整支甘蔗(頭有鬚尾有青)或竹子,並在頭部綁掛一片豬肉(16兩)及一個紅包後,繫於新娘禮車右側車頂。

  • 含意
    竹子是一節一節的,代表貞潔之意表示女子出嫁後要信守貞節,甘蔗則(連根帶葉)係代表「透腳青」,表示全家福氣健康的意思。
    豬肉是途中如遇邪魔野獸時供其取用,這樣就可以保護新人及迎親隊伍平安。
潑水

女方母親或兄弟中一人,一碗水朝車隊後潑出。
水代表財:現代註解,新娘出嫁代有財氣,有幫夫運,可讓新郎金銀滿載。

鳴炮

男方車隊在抵達女方家之前,約100公尺處時「鳴炮」,女方也應「鳴炮」回應。離開女方家時也需鳴炮,迎親車隊將返抵男方家時,前導車也應燃炮告知。

其他注意事項

結婚當天新娘要上新娘車時,老一輩的總會說【新娘坐乎正正,才會得人疼】〈台語〉意思是新娘坐像要端莊點,這樣未來公婆及先生才會疼愛,表示家事才有耐心去做好。

新娘車離開娘家時,新娘不可頻頻回頭望:是怕新娘三天兩頭跑回家,會讓人覺得跟夫家〝離緣〞了,或是被夫家虐待了,才會有這個不成文的習俗!

結婚禮車新郎要迎娶回來時不能倒車,倒車有點類似不願迎娶有些地方習俗很介意喔!

開門禮 (到男方/女方家囉)

安排一名男童手捧茶盤,盤中方兩個圈有紅紙的橘子或蘋果,開車門迎請新郎/娘下車,新郎/新娘則做勢手摸橘子或蘋果,放一個紅包於盤中後下車。
紅包200、600元。

插圖